首页   arrow  活动 arrow  其他活动 arrow  2013 arrow  
电影沙龙-台湾纪录片和社会发展

如果票选十大必须有傻劲才幹得下去的职业,纪录片工作者应该会排名很前面。

 

它切开新闻糖衣的表面,挖黑探勘,为社会边缘发声,为倾斜的社会提出不平之鸣,让我们看到社会的良心,也让我们看到黑心的社会。

 

台湾的纪录片在过去几年里产生许多相当具有生命力的故事与作品。在2004年之后,甚至许多纪录片走入商业院线放映,得到口碑与票房上的双赢。纪录片被认为是社会的「良心」工作之一,如何在「好看」与「真实」、「观点」与「故事」间成就纪录片,实在是很大的难题。

 

台湾在80年代政府「解严」之后,文化艺术稳定发展,有不少人投身纪录片创作。纪录片工作者关心的议题从早年的人文自然纪录、开发与保存的衝突、直到今日的环保反核、跨国婚配、灾后重建,充份反映纪录片与社会发展上的密切相关。

 

以纪录片做为一个为边缘发声、公民理念推动的载具,如何在推广与票房间、摄製资源与观点演绎间取得平衡,继续与社会发展同步行走,是许多纪录片工作者努力的课题。光华新闻文化中心很高兴此次能与香港「华语纪录片节」合作,邀请台湾纪录片工作者现身说法,讲述其创作经验,并与香港纪录片工作者深入交换意见,座谈会由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者郭立昕担任主持人,出席者包括: 台湾纪录片里中坚老将李中旺,蔡崇隆近年关心交流二十年后,两岸人民的底层心声,沈可尚近年频有佳绩,作品<筑巢人>也获得今年台北电影奖首奖。

 

 

主持:郭力昕      国立政治大学副教授、媒体评论人

嘉宾:李中旺  《天亮了》、《部落之音》导演

         蔡崇隆  《对岸异乡人》导演

         沈可尚  《筑巢人》导演  

语言:普通话

活动照片:facebook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