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2013 arrow  
《臺灣故事島》

國民記憶庫堂堂登場  臺灣是個故事島

龍應台:個人生命小敘述 就是國家大歷史

 

  臺灣的面貌是什麼?是屏東車城種洋蔥的農人?是花東海濱的原住民?是外省老兵、臺籍日本兵、還是新移民?這些人都是臺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寫照之一,都代表了臺灣的一部分,還有很多臺灣人的深層記憶,臺灣人自己都並不認識。官方記事、學者書寫、史家研究固然都是史,但是國民口述的生命史是最真實的、沒有偽裝的國史。

  臺灣是個故事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這些生命點滴的拼圖總匯,就是國民記憶庫,就是真正的國史。

  文化部18日啟動「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的口述蒐錄大行動,民眾可以透過全臺故事蒐錄站、行動列車、或自行利用網站連結,將個人生命經驗或難忘的刻骨銘心記憶,上傳到雲端資料庫保存與分享,「打開記憶的抽屜,讓臺灣人互相認識彼此的心靈!」部長龍應台特別邀請廣播界前輩崔小萍女士、歌仔戲名角廖瓊枝、原住民學者孫大川、創意科技家童子賢、作家王文華等,一同分享每個人「不同時代,不同歷程,看似平行,卻各自迥異」的生命際遇,豐富了我們對於臺灣的認識和想像。

  龍應台表示,同樣生活在臺灣,但是我們卻往往並不了解彼此,包括身邊家輩內心最深沉的記憶。她指出,從小我們就知道有世界史、國史,解嚴後也開始大量出現地方史、村史,但是每個人的生命史、藏在深處的個人記憶卻還沒有受到廣泛的深掘。

  「臺灣是個故事島!」龍應台與來賓們交流時提到,回到最原始的個人層次,臺灣人有太多精彩的故事可以述說,分享彼此的人生體驗,其中很多動人遭遇還可以拿來寫書、拍電影,但都被深藏在每個人內心的抽屜裡。因此希望透過國民記憶庫的推動,打開抽屜,讓更多庶民的生命經驗,豐富我們對臺灣的認識。

  為鼓舞全民一同參與,文化部經過綿密的事前籌備,在全國各地包括偏遠離島馬祖、金門、澎湖在內,共設置50多處故事蒐錄站,民眾可以就近選擇最近的據點,向服務人員預約登記後,前往蒐錄站錄製影音版的個人故事。龍應台特別呼籲年輕人陪著年邁的長輩,為這群走過顛沛流離歲月的臺灣人,留下最寶貴的生命記憶。

  故事蒐錄站分佈於全國各地,運用新竹、彰化、臺南、臺東生活美學館、縣市文化局、學校、地方社團的現有空間設置,目前已完成臺北國父紀念館在內的44處蒐錄站,其餘也可在今年底前全部設置妥當。民眾可先撥打免費諮詢專線:0800-66-00-55,詢問最近的蒐錄站並預約錄製時間。

  龍應台強調,國民記憶庫結合雲端科技,所有當事人的口述內容,都會使用數位影音加以紀錄,並上傳至雲端資料庫保存,「這些都將成為臺灣人最重要的資產,永遠保存」。所有庶民記憶經過當事人同意,會在專屬的「臺灣故事島」網站公開分享,民眾上網就可以看到、聽到別人的生命故事;而隨著故事資料的逐漸累積,網站呈現方式將在半年左右進行更新,讓國民記憶庫的素材成為涓涓清流,溫潤臺灣人的心靈。此外,國民記憶庫是項持續性的庶民記憶蒐錄,絕對需要結合民間力量共同推動,很多故事蒐錄站就設置在很有活力的地方社團、社區組織的辦公室裡,號召民眾「自己說自己的故事!」龍應台說,文化部培訓了300多名義工,協助各個蒐錄站的錄影錄音工作,有的義工本身就是地方文史熱愛者;有的則是退休攝影師;有的是大學生。臺灣民眾自己動員起來,與時間賽跑,為臺灣蒐集國民的生命記憶。

除了故事蒐錄站,文化部也規劃多樣的蒐錄管道,民眾可以透過APP及「臺灣故事島」網站自行上傳故事;部分偏鄉與未設置故事蒐錄站的地區,也會以「故事行動列車」巡迴下鄉的方式,讓偏鄉民眾便於參與錄製。

  國民記憶庫蒐錄行動即日起展開,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了解詳情,網址:http://storytaiwan.tw/。免費服務專線0800-66-00-55(錄-你-我),歡迎民眾一同加入國民記憶庫的蒐錄行動。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