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2014 arrow  
國光劇團 2014 秋季公演《康熙與鰲拜》

企畫構想

    國光劇團近年致力於新編京劇的製作演出及傳統老戲的策劃包裝,「清裝戲」也是一個特殊的面向:京劇形成於清代,成熟於清代中晚期,「清裝戲」的演出等同於「時事劇」,所以累積的劇目不多,如民間小戲《探親家》、武戲《鐵公雞》、才子佳人輕喜劇《梅玉配》等。「清裝戲」由於語言白話(多用京白),演出風格直接俐落,深受觀眾喜愛;國光亦曾推出《梅玉配》、新編戲《胡雪巖》,以及「乾隆下江南」的《天下第一家》等。

    本次公演劇目由藝術總監王安祈精心規劃《康熙與鰲拜》,背景是風雲詭譎的政局,劇中「圈地」問題與當代現況若合符節,由一等演員唐文華、溫宇航、劉海苑,及程(硯秋)派青衣王耀星聯合主演,深度展現京劇演員對手飆戲的表演火候,並引領觀眾欣賞其中的劇情旨趣。而金庸小說【鹿鼎記】與電視劇【康熙帝國】膾炙人口,少年康熙帝如何在困境中逆轉局面扳倒權臣鰲拜,更是一般民眾津津樂道的故事;少年成長面對自我與外界的挑戰,以及輔國重臣面對權利欲望的誘惑,賦予此劇深厚的心裡層次。

    《康熙與鰲拜》原名《康熙出政》,由大陸編劇家毛鵬創作於1983年,1984年撫順市京劇團首演,劇本及演出皆曾獲獎多項,台灣亦曾由大鵬劇團演出,名小生高蕙蘭主演。此次國光劇團重新整理,大幅修改,由林建華編劇,國家文藝獎得主李小平導演,當家老生唐文華主演鰲拜、小生溫宇航主演康熙帝,身兼國劇協會理事長的一等青衣劉海苑與程(硯秋)派青衣王耀星分別主演孝莊太皇太后。劇中「圈地」問題與當代現況若合符節,必能深度引發觀眾共鳴;而政治角力的心機算計,展現於清裝宮廷戲的人物格局與氣派,必將使觀眾對演員的演技大呼過癮。

劇照

劇情介紹

康熙與鰲拜》

     清初,康熙八歲登 基,順治遺命由四位大臣輔政。康熙十四歲時輔臣鰲拜卻大權獨攬,任由下屬圈佔民地,引發民眾慌亂,朝廷侍讀熊賜履之侄熊子建與虎爾哈爭執,虎爾哈刺死熊 父,熊子建則刺傷虎爾哈左眼後逃逸。

    康熙決議禁止圈地, 竟遭鰲拜激烈反對,並強行處分另一輔臣蘇克薩哈。康熙心情沮喪,孝莊太皇太后試探康熙,發現康熙並不因受挫而縱情歌舞,大喜,諭康熙忍辱負重,並為康熙安 排大婚以便親政。

    康熙組織「布庫戲」 角鬥力士,名為遊戲,暗中備武,藉此收熊子建入宮,並對被鰲拜安插入布庫隊的虎爾哈申明大義,收服虎爾哈。

    鰲拜密謀篡逆,託病 不朝。康熙親自登府探病,鰲拜反稱病請辭,康熙假意欲授以鰲拜終生攝政殊榮,誘之翌日進宮;鰲拜跪謝之際,袖內藏刀不慎掉落,康熙仍沉著以對,一笑置之。

   翌日鰲拜入朝,康熙 假稱太皇太后重病,誘鰲拜至偏殿,命布庫隊力士生擒鰲拜,歷數其罪,將之終身監禁,奪回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