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活動 arrow  其他活動 arrow  2014 arrow  
文學與音樂的時空穿越

相關活動照片

相關活動影音

 

泉州南音與阿卡貝拉喚起的鄉愁

兩種從未碰觸的人聲藝術 攜手詮釋現代詩

 

節目介紹

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實驗,關於詩的聲化,關於聲的詩化。

這一次,我們將擺盪於結構化與去結構化之間,用兩種從未碰觸的人聲藝術來共同詮釋現代詩的聲音。充滿了節奏、韻律、音樂感、畫面感的現代詩,在南管與阿卡貝拉兩種來自不同時空、質地大異其趣的音樂媒材相互呈現辯證的狀況下,又會呈現什麼樣的新風貌?

來自台灣的心心南管樂坊與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相互合作,跨越時間的河流,共同詮釋現代詩人余光中的《鄉愁》。南管將用河洛話呈現詩詞,同時搭配人聲編制;而人聲音樂則需符合南管譜曲方式進行曲韻改編,同時也用河洛話訴說《鄉愁》的惆悵。

王心心來自中國泉州,跨海來到台灣定居,對她而言,鄉愁正是她面對藝術時的動力,保存南管文化,創造全新風貌。Voco Novo的五位七0後的阿卡貝拉歌手,因為旅居西方的文化衝擊而認識鄉愁, 這次雙方藉由余光中的《鄉愁》攜手創作,東方與西方的聲音藝術相互碰撞,激發並融合彼此對音樂與詩詞心境上的定義,不僅僅是對故鄉的思念,更是時代,空間與個人生活背景的融合展現。

 

曲序

1.     驀然回首 (Voco Novo)

2.     靜夜思 (王心心)

3.     鳳凰台上憶吹簫 (Voco Novo)

4.     鳳凰台上憶吹簫 (王心心)

5.     花樹下 (Voco Novo)

6.     釵頭鳳 (Voco Novo)

7.     蝶戀花 (Voco Novo)

8.     如夢令 (王心心)

9.     迢迢牽牛星 (Voco Novo)

10.   鄉愁 (王心心+Voco Novo)

 

心心南管樂坊

王心心成長於福建泉州的南管世家,長年累積及沈澱的藝術素養及演出功力,堪稱閩南南管最純正的代表,但王心心不固守舊局,在深厚的專業上追求更高的藝術突破,從曲風的實驗、題材的擴張、到燈光舞台的現代設計,每年都讓南管演出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風貌。自2003年以來,《琵琶行》、《葬花吟》、《聲聲慢》等一系列南管詩系列的創作,結合唐詩宋詞的南管曲韻,更將南管從民間音樂體系提昇到人文音樂的層次。

 

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

2009年由團長暨音樂總監劉郁如所組成的「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為目前台灣A Cappella團隊中少數的「跨界」團體。除了演出當代爵士音樂外、亦演唱展現人聲最自然音色及線條的古典歌曲,以及與眾不同的自創歌曲,目前更致力於中國古典詩詞的改編吟唱,已為「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一大特色;讓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在歐洲最大的A Cappella比賽上大放異彩!除了獲得爵士組金牌獎亞軍、流行組金牌獎季軍外,經過團長劉郁如重新改編過的客家流行歌曲「花樹下」,更獲得該比賽特別頒發的「最佳編曲獎」,實為台灣之光。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