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2014 arrow  
釉母—林瑞華高溫柴燒陶藝展

陶藝家林瑞華先生為臺灣竹南蛇窯二代窯主,於2012年榮膺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中心評選之第五屆「臺灣工藝之家」殊榮。二十年來埋首於高溫柴燒領域,如今受邀於香港科技大學舉辦陶藝個展。他以長期鑽研高溫柴燒陶藝的創見 —「釉母」為經;「三稜罐」、「脈」、和「寶島臺灣」三個系列為緯,展出近二十年來的高溫柴燒系列作品。

 

1980年代他曾經投注於造型藝術,以瓦斯窯燒製釉藥;1994年毅然決然放棄釉藥和外型的追求,重新回到父親林添福先生所蓋築的老蛇窯中,並協助經營「恆發陶瓷廠」,鑽研不上釉的柴燒。

 

1997年他親自建築柴窯,以蛇窯內壁的「窯汗(窯乳)」為師,所謂的「窯汗」,是陶土經過柴火的燒製過程,木柴本身的稀有元素影響土坯,促使坯體本身在高溫之下形成自然釉質,然而還在燒窯進行中的柴灰本身就是自然釉,兩者相互共熔,產生多層次的變化色彩,從骨胎發色質變,如同礦石寶玉一般。

 

經二十幾年間的努力,於2003年發表「十彩窯汗」,並運用窯汗陸續發展「三稜罐」、「脈」系列作品,這階段是「釉母」理念的雛形期,而「寶島臺灣」和第二階段「脈的對話」系列作品,成熟豐富了「釉母」的思想體系! 

 

2012年林瑞華突破柴燒的極限,發表了1500度溫層的柴燒創作,以自然柴燒,運用窯爐的設計以及控溫技巧燒至1400度,甚至1500度,讓坯體產生質變,以最天然、不精煉礦物的方式,將土礦燒成天然寶石岩礦,並向外界推廣「釉母」理念。

 

近年來透過參與社區活動,及開辦陶藝課程及研習,傳授傳統陶藝,積極推展柴燒文化,並辦理蓋窯大賽,推動古窯文化資產的建置,讓在地臺灣陶窯文化能永續傳承與激發無限可能。

 

此次展覽將於2月20日開幕,展期至4月21日為止。期間並將舉辦系列活動,除了由林瑞華示範傳統手擠坏技藝及發表講座外,並邀請到臺灣茶席名家陳玉婷老師於開幕當日結合林瑞華的陶藝與臺灣茶進行茶席展演,一饗香港陶藝與茶藝的愛好者。

 

更多相關資訊:http://library.ust.hk/info/exhibit/lin-2014/lin-chi.html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