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活動 arrow  其他活動 arrow  2016 arrow  
光華映象沙龍— 紀錄片《冲天》校園放映會

2016光華映像沙龍-  紀錄片《冲天》校園放映會

日期: 2016年3月14日(一)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康本國際學術園LT3

時間: 下午19時00分
 

 

影片名稱:冲天 The Rocking Sky

影片長度:98分鐘(電影版)

出品人:中華文化總會、CNEX 視納華仁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聯合出品

語言: 國語

 

 

《冲天》THE ROCKING SKY

那是螺旋槳稱霸天空的年代

是一個可以眼睜睜看到對手表情的年代

是一個可以開著飛機追女朋友的年代

是一個速度重要,但是優雅更重要的年代

預告:http://youtu.be/R3SWVpPpn4Y

【故事大綱】

在節節進逼的戰爭陰影底下,1932年,國民政府在杭州筧橋成立中央航空學校,培養飛行軍官,並著手引進新型戰鬥機。

 

就在這風光旖旎的江南,航校學生劉粹剛邂逅了許希麟(賈靜雯聲音演出)。這一對民國第一代,一方面浸淫在剛剛普及的自由戀愛風氣中,另一方面,卻也即將面對一場前所未有的戰火浩劫。戰爭在1937年全面爆發。中華民國空軍面對比自己強大十倍的對手,毫無畏懼。日軍以其壓倒性的軍事工業,讓我軍犧牲逐漸擴大。而中央航校轉移到昆明,新一代飛行員即將成長起來。

 

學者梁思成林徽因(張艾嘉聲音演出)一家人,在逃難途中巧遇一群航校學生,他們結為莫逆,這群學生更邀請兩人出席畢業典禮擔任榮譽家長,毫無血緣關係卻仍情同手足,林徽因與航校學生們的親情就在漫天烽火中展開。

 

1941年大戰席捲全世界。中華民國獲得美國援助,美國陳納德將軍指揮飛虎隊反攻,並參與中華民國空軍戰略規劃。飛行員被派到美國接受訓練,這其中一個好手叫做張大飛張大飛跟同鄉的高中生齊邦媛(蔡燦得聲音演出)維持長期的通信,來抒發自己內心的感受。此刻,日本把航空主力轉移到太平洋,在中國大陸的制空權居於劣勢,使得日軍補給線飽受威脅。日軍發動更大規模的地面攻勢,企圖掃蕩我方空軍基地……

 

 

【影片特色】

獨特視角切入歷史 從人性面重新審視戰爭

導演張釗維從拍片計劃之初,便確定本片主要的兩大拍攝方向:要談戰鬥機飛行員、以及從飛行員女性家屬視角來看歷史。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是因為當年戰鬥機飛行員是作戰三軍當中陣亡率最高的,平均陣亡率約在50%左右,這些二十多歲的年輕菁英,為了保家衛國而冲上天際,在他們英勇的背後,卻也和你我一樣需要情感的寄託,他們知道自己每次出任務後都有一半的機率可能回不來,因此他們即使有心儀的對象,也不敢放手去愛,就怕耽誤了對方的青春年華。

 

「戰爭不只是男人的事,女性同時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導演張釗維表示「我們從三位女主角的觀點,展現人們面對戰爭時的感受」。這三位女性分別是號稱「空軍四大金剛」之一的劉粹剛的太太「許希麟」、民初才女「林徽因」、以及被譽為「台灣文學之母」的「齊邦媛」,這三人都與空軍有著密切關係,《冲天》片中收集大量她們的書信文字,透過女性的細膩視角,重新審視這場戰爭對人們帶來的影響,這雖然是一部關於歷史戰爭的紀錄片,卻更接近一首刻劃人性的抒情史詩。

 

知名影星聲音演出 金士傑父子傳承抗戰記憶

《冲天》片中更邀請到四位知名演員擔綱聲音演出,主述旁白由資深演員及劇場導演金士傑老師擔任、三位女主角則請到知名導演張艾嘉演出林徽因、女星賈靜雯演出許希麟、蔡燦得演出齊邦媛,其中金士傑老師與張艾嘉導演兩人的父親都是空軍,他們參與這部片製作的同時也是對自己身為空軍子弟的歷史追尋,金士傑老師的父親金英(1916年生,中央航校八期),是當時的航空班教官,也是片中受訪者;在我們製作影片期間,金大哥正好參與一個境外紀實節目的拍攝,親自走訪了他父親曾經服役的地點、聽聞了當時各種英勇與慘烈交錯、子彈與血肉齊飛的故事,這樣的親歷親見,讓他在進行我們影片的配音工作時,格外有感。

 

另外張艾嘉導演目前擔任金馬獎主席,同時也有自己的電影在拍攝,忙碌中仍特地答應協助擔任林徽因的聲音演出,當張艾嘉在錄音室裡讀到林徽因悼念陣亡胞弟的詩作時,更是數度哽咽,濃烈情感表現在片中表露無遺。

 

結合大量史料與動畫 精心製作向空戰英雄致敬

《冲天》為了重現這場歷史戰役,不僅從日本及美國調來大量珍貴史料影片與照片,發掘出日本間諜情報以及蔣介石給白宮密電,更透過動畫方式表現空中纏鬥的驚險與激烈。而對飛機有興趣的航空迷,也可在片中看到早期空戰使用的經典機型,如霍克三、伊十五、以及著名的飛虎隊P40戰鬥機。製作團隊更遠赴泰國皇家空軍博物館,拍攝全世界僅存的霍克三實體機。

 

【導演簡介】

張釗維

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英國北方媒體學院紀錄片製作碩士,現任CNEX基金會製作總監。自1997年以來參與五十部以上的紀錄片、電視紀錄片與紀實節目的企劃與製作,主要擔任編導的工作,重要作品包括《暴風雨前的飛翔》、《綠色矽島首部曲----台灣資訊電子產業史記事》、《財富之道》、《向右走向左走》、《消失的左眼》、《反對者陳獨秀1879-1942》、《教改學堂》等。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