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活動 arrow  台灣式言談 arrow  2016 arrow  
2016台灣式言談系列一

新聞稿請點

第一場

講者:李家維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

主持:林超英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

講題:搶救未來一個科學家的方舟計畫

時間:3月18日(五)  19:30-21:30

 

全球天災頻傳與土地開發的威脅,使得物種滅絕速度越來越快,李家維,國際古生物領域著名學者,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同時也是《科學人》雜誌中文版總編輯,八年前在民間資源支持下成立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打造一艘植物的諾亞方舟,致力和生物滅絕的速度賽跑,目前已保育2萬種植物,躋身全球十大植物園。請聽科學家李家維如何搶救未來的生命故事。

 

第二場

講者:布拉瑞揚•帕格勒法    布拉瑞揚舞團(BDC)藝術總監

主持:廖偉棠                        詩人

講題:回家跳舞

時間:4月23日(六)  14:30-16:30

 

臺中國家歌劇院首位駐院藝術家,亦曾是林懷民培植的雲門舞集接班人之一,但等到在國際舞台上受到注目之後,他許下「回家跳舞」的心願。臺東排灣族的他,15歲時以漢名「郭俊明」離開部落求學、跳舞,這條跳舞的路,自此是一條文化自覺的道路,2014年他返回家鄉,成立在糖廠裡的舞團。透過舞蹈展開一條建構文化認同的回家之路。請聽布拉瑞揚「回家」的生命經驗分享。

(本講座搭配4月22日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舉辦之「伊東豊雄X臺中國家歌劇院《一個建築就是一場歌劇》」大師論壇,歡迎報名參加。)

 

第三場

講者:林峻丞    甘樂文創創辦人

主持:陳智遠    活現香港創辦人

講題:甘樂三峽轉動社區生命力

時間:5月27日 (五)  19:30-21:30

 

自己的家鄉自己救,31歲的甘樂文創執行長林峻丞,在八年前開始實踐他對故鄉的承諾。故鄉三峽由於地盤商進駐開發,使得新舊城區發展兩極化,讓他思考如何開創一個可以改變社區的新事業,他租下老屋創立甘樂文創,結合在地藝術家,陪伴青年少認識故鄉與土地,貼緊土地的脈絡,再發揮擅長的故事能力,替故鄉三峽描繪其文化身世,如今甘樂文創的創新營運模式及其發揮在社區的正面影響力,都成為臺灣社區文創的成功典範。  

 

第四場

講者:賴聲川        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   

講題:臺灣的創意奇蹟回顧奔放的80年代

時間:6月24日 (五)  19:30-21:30

 

 

華文世界中最著名的劇場導演之一,成長於鼓勵自由與思辯的美式教育,卻在上世紀80年代臺灣解嚴前後這一段風起雲湧的分水嶺間,迸發了豐沛的創意與創作能量,並開創了臺灣當代戲劇的新生命,其作品從《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暗戀桃花源》,《寶島一村》等,因劇中所反映的兩岸分離後的歷史記憶與文化差異,「總能彈撥到無數觀眾的心弦」(余秋雨語) ,《暗戀桃花源》更被紐約時報評為「當代中國最受歡迎的舞台劇。」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