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活動 arrow  其他活動 arrow  2016 arrow  
光華映像沙龍&CNEX愛去愛來紀錄片巡展 「翻轉教室 教育新思維 」

光華映像沙龍&CNEX愛去愛來紀錄片巡展

翻轉教室 教育新思維  

 

 

張釗維:「是百年大計,還是改革美容品?」
                        《教改學堂》導演、CNEX基金會共同創辦人暨製作總監

張輝誠:「培養孩子帶的走的能力,讓自學、思考與表達成為常態。」
                        
 台北中山女高教師、台灣翻轉教育推手

 

 

聯合獻演台港五部教育佳片

時間:2月19-20日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第一場放映及座談-童年有夢

日期時間:2月19日(五)19:00-21:30    

放映影片:《家長應援團》、《野球孩子》 

主持:王冰  晨曦青少年文教基金會發起人

嘉賓:葛思恆 《家長應援團》導演

網上登記

 

《家長應援團》 導演的話
香港 | 2014 | 28min | 導演:葛思恒、黃郁芳
 
在香港,棒球屬於冷門運動,但仍有一群家長帶著小孩,一起投入在棒球運動中。棒球遊戲建立在回「家」和守護「家庭」(即本壘的英文「home」)的概念上。進攻時從本壘將球擊出,如同踏出家門,需要隊友幫忙推進、也需隊友在家門等著你歸來。防守時則需要隊友相互提點,才能保住本壘板避免失分。棒球涵蓋著片中人方子熙和盧悅熙兩個家庭的夢想,其核心遊戲規則也隱喻著兩家的親子關係。
 

《野球孩子》預告
台灣 | 2008 | 90min | 導演:廖敬堯、沈可尚
 
影片敘述一群快將告別童年的國小棒球隊隊員,即將在畢業前夕參加最後一次大型少棒比賽,球隊里每個野球孩子都不敢懈怠,這場比賽不但是他們辛苦練球的總驗收,更是他們告別童年的代表作。有別於鬥志昂揚的主流「熱血運動片」,此片更聚焦在台灣東部原住民小男孩的「童年生活」與「成長」母題。這是一部成長電影,棒球本身亦是一種「啟蒙儀式」,記錄了孩子們身心上從兒童轉為少年的成長歷程。

 

第二場放映及座談-教育政策

日期時間:2月20日(六)13:00-15:00    

放映影片:《教改學堂

主持:許驥 專欄作家

嘉賓:張釗維 《教改學堂》導演、CNEX基金會共同創辦人暨製作總監

網上登記

 

《教改學堂》預告
台灣 | 2013 | 75min | 導演:張釗維
 
20年來,台灣教改的是非功過多所評議。本片遍訪教改倡導者、教育行政領導者、批判教改者以及教師、學生與家長,一方面回顧教改的歷史過程,另方面透析教改所面臨的困境,以及背後的深層因素。在結構上以七堂課為劃分,分別是「歷史課:教改前傳」、「教育課:當補習班變成學校」、「倫理課:新生活.舊倫理」、「輸贏生死經濟學」、「公共行政課:公部門怎麼了」、「公民課:未來方略」、「生物課:物種多樣性」;形式上運用小學生讀各種教科書課文作為導引,加上幽默的脫口秀,寓沉重於輕鬆。在眾多教改親歷者與見證者的證言與意見之中,本片希望能達到庖丁解牛的效果,層層深入教育的核心,同時也深入台灣社會文化改革的核心。

 

第三場放映及座談-在家自學

日期時間:2月20日(六)15:30-17:30    

放映影片:《宅.私塾》   

主持:馬鎮梅 英華小學創意及出版總監

嘉賓:張輝誠 台北中山女高教師、台灣翻轉教育推手

網上登記

 

《宅.私塾》預告
台灣 | 2013 | 60min | 導演:黃建亮
 
家,原本就是每個人生命中的第一所學校。但在學校制度已經相當完熟的華人社會,在家自學反而成了異類。華人對於教育的重視舉世皆知,期盼兒女未來在社會上功成名就,但在考試主導教育內涵的集體意識下,要如何才能夠因應個別學生的資質,循能適性地達到因材施教的差異化教育呢?本片透過四個家庭的家長與小孩──波蘭和台灣組成的國際家庭陳家,堅守傳統價值的詹家,傳統教育體制內適應良好但也選擇自學之路的羅家,曾經在學校受創又重新在體制外學校找回求學之路的麥家──審視四個不同背景、但同樣選擇自學的家庭,他們各自的樣貌與故事。

 

第四場放映-童眼世界

日期時間:2月20日(六)18:00-19:15    

放映影片:《子非魚

網上登記
 

《子非魚》預告
香港 | 2013 | 75min | 導演:黃肇邦
 
小時候,總會有一個人跟你形影不離;而道別,是社會教曉佘偉豪和黃俊修最難忘的一節課。佘偉豪和黃俊修是一對好朋友,自一年級相識開始,他們幾乎形影不離。香港出生的佘偉豪來自單親家庭,母親是內地人,同住不足一百尺的「劏房」;每當母親要返回內地「續証」,佘偉豪就會交托給黃俊修的家庭照顧。這種「互相照顧」的經歷,在他們班上比比皆是。內地出生的董汝峰、譚志澤、甚至班上最受男生歡迎的黃嘉琪,同樣為著前途著想,家人毅然來到香港,屈膝於狹窄的房間裡生活;對他們而言,一下子面對成長環境的改變,重新追溯另一個地方的認同和價值,這種「投資」是否值得?然而,佘偉豪一次上電視的經歷,卻改變了他的故事。到底「家庭」對這群小孩子來說,是甚麼一回事?他們每天不斷接受社會的「教育」,是否他們所感所思?「子非魚,焉知魚之樂」,這是一部從小孩子的眼睛出發,探討他們在成年人世界中如何成長的紀錄片。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備有由文化部製作之「電影工具箱」,其中收錄130多部台灣電影及相關文獻,歡迎有興趣之機構來電洽詢合作方式



image

第一場放映及座談-童年有夢


image

第二場放映及座談-教育政策


image

第三場放映及座談-在家自學


image

第四場放映-童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