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活動 arrow  台灣式言談 arrow  2016 arrow  
2016台灣式言談系列二

第一場

講者:涂豐恩    「故事Gushi」網站創辦人
主持:沈旭暉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
講題:寫給所有人的歷史  
時間:7月29日(五)19:30-21:30

 

歷史正紅。現為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候選人的涂豐恩。因為喜歡說故事,跟朋友們一起創辦了「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成立短短不到2年,網站吸引超過 1,300 萬人次造訪,每月100萬點閱量。涂豐恩相信一個好故事,具有改變現實的力量;更相信好的歷史故事,不僅能夠讓我們認識過去,更能讓我們理解現在,想像未來。期望有一天,大家都能一點一滴描繪出所生所長土地的世界歷史。

 

 

第二場

講者:蔡舜任    油畫及木構件彩繪修復師
主持:陳育強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教授
講題:跟著油畫修復師去旅行
時間:8月26日(五)19:30-21:30

 

修復師被日本作家辻仁成形容為「世界上唯一能夠尋回失落時間的職業」,蔡舜任是取得義大利翡冷翠史賓內利宮文化資產管理碩士、油畫修復文憑及油畫修復資格認證的修復師,參與過大量西方美術館藝術藏品修復工程,包括烏菲茲美術館,上海世博會荷蘭館的指定修護藝師,但2011年他決定返回台灣,致力於地方古蹟廟宇的彩繪修復研究與技術傳承,藝術的價值在於回應社會需求,蔡舜任開創了新生代藝術工作者一個嶄新視野,以細膩而認真的態度延續文化資產保存。

 

第三場

講者:吳金黛        風潮音樂國際音樂製作總監
主持:羅台秦        國際華商協進會會長
講題:大自然就是我的錄音室
時間:9月23日(五)19:30-21:30

 

以大自然做為錄音室,風潮唱片製作人吳金黛是華人音樂界的引領者,開創了「聆聽大自然聲音」的潮流。自2008年以來,每年皆有專輯入圍葛萊美獎項,2012年,吳金黛以農業、水資源、土地取得正當性與不當開發,及海洋環境等四大面向為題,邀集林生祥、吳昊恩、范宗沛…等十位音樂人一同創作,以三年的時間製作專輯《天空的眼睛》,該專輯獲得第14屆美國獨立音樂獎最佳世界音樂獎,將台灣的土地之歌推向國際市場!

 

 

第四場

講者:蔣 勳        美學家
主持:胡晴舫   作家
(原主持人梁文道先生因私人因素不克參加,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講題:池上教我的事-談自然秩序與土地倫理
時間:11月25日(五)19:30~21:30

 

名額已滿,謝謝垂詢

 

2014年10月,蔣勳接受台灣好基金會邀請,開始在台東池上擔任駐村藝術家。他在縱谷找到一間老宿舍,在最簡單的生活條件下,開始寫作、畫畫。他讓聲音帶領著他,讓氣味帶領著他,與大地、萬物、季節流轉對話並心有所感;春夏秋冬,晨昏和正午的冷暖痛癢,都在他的身體裡,有如找回兒時的記憶,一點一點,在池上落土生根,請聽蔣勳分享他的池上生活,自然與土地帶來的真摯感動。



image

涂豐恩


image

蔡舜任


image

吳金黛


image

蔣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