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活動 arrow  台灣月 arrow  2015 arrow  
【講座音樂會】焦元溥 x臺灣愛樂NSO 《樂讀村上春樹》

【講座音樂會】焦元溥 x臺灣愛樂NSO 《樂讀村上春樹》

Yuan-Pu-Chiao x Taiwan Philharmonic Symphony Orchestra What is Composition? The Musical Murakami Haruki

 

節目全長度約120分鐘,無中場休息

 

 

「書和音樂就是我人生的兩個最大關鍵。」即使從爵士咖啡館老闆轉變成專職作家,村上春樹從來沒有離開過音樂,音樂也從來沒有離開過他—至少在他的筆下,無論是評論、散文或小說,音樂永遠不曾缺席,更成為其文字的獨特風景。


本場演講由焦元溥博士為大家導覽村上春樹在其小說中的古典音樂用法,並由臺灣愛樂團團員現場演奏其相關作品,是一場別開生面的解說音樂會,曲目包括

小說中提到的古典音樂,也包括村上雖未言明、但其實也是和其小說為音樂互文的樂曲,讓喜愛村上的讀者能更深刻地享受小說中的巧妙線索,大家一起「聽文學、讀音樂」!

 

 

演出曲目

貝多芬 :第七號鋼琴三重奏,第一樂章

舒曼:〈入口〉、〈埋伏的獵人〉、〈不祥的地方〉、〈預言鳥〉,選自《森林情景》

李斯特:〈愁〉,選自《巡》首部《第一年:瑞士》

李斯特:鋼琴三重奏《悲傷》

 


演出者簡介

小提琴│陳偉泓 Wei-Hong Chen, violin

大提琴│黃日昇 Jih-Sheng Huang, cello

鋼  琴|黃時為 Shih-Wei Huang, piano

 

 

  |焦元溥

不務正業但也不誤正業的國際關係碩士及倫敦國王學院音樂學博士。著有《遊藝黑白—世界鋼琴家訪問錄》、《樂來樂想》、《聽見蕭邦》等八本專書。你可在《典藏投資》和中國《南方周末報》見到他的專欄,每週也能在聯合晚報「樂聞樂思」讀到他的文章,以及在台中古典音樂台FM97.7和Taipei Bravo FM91.3都會生活台「倫敦Online」、「遊藝黑白」、「NSO Live雲端音樂廳」三個節目聽到他的聲音(網路收聽亦可)。

 

小提琴│陳偉泓陳偉泓

1995年考取亞洲青年管絃樂團,於香港、日本和美國等地巡演。2001年前往法國就讀巴黎師範音樂院,師事已故法國小提琴大師Devy Erlih。2003年獲得小提琴和室內樂最高演奏家文憑,獲得裁判一致通過及祝賀獎。2004年獲得法國U.F.A.M國際室內樂大賽第一名。在法期間曾數次於Cortot音樂廳、巴黎聖十字教堂和歐洲之家舉辦個人獨奏會和室內樂音樂會。2006年返台,現任職於國家交響樂團。

 

大提琴│黃日昇

高中期間參加「面對馬友友」接受大師指導,馬友友在會後稱其「音色豐富而優美」、「富有極佳的音樂性」、「潛力十足」。以全國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音樂系就讀,曾與知名小提琴家夏漢、林昭亮等人合作演出。甫畢業即獲國家交響樂團受聘為大提琴演奏員。

 

鋼  琴|黃時為

美國寇蒂斯音樂學院畢業並獲得Festorazzi Prize鋼琴獎,其後畢業於耶魯大學音樂研究所,授業名師有鋼琴家Claude Frank、陳宏寬、Matti Raekallio。2010年獲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樂壇新秀以及入選文化部音樂人才庫,並且也是史坦威青年藝術家。 經常應邀至世界各地演出,2015年夏季受享譽國際指揮家Tamás Vásáry之邀於歐洲巡演,他形容黃時為是「具有極大音樂才能,並且真誠嚴肅看待音樂的真實藝術家」。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