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2016 arrow  
影耀寶島‧攝影家眼裡的臺灣大地

「影耀寶島‧攝影家眼裡的臺灣大地」特展,是臺博館自104年起執行文化部「國家攝影資產搶救及建置攝影文化中心計畫」的年度攝影主題展之一。以人類與環境共處的演進和攝影發展的歷史角度貫穿臺灣獨特的自然地理與人文地理風貌。展出約200幅風格包羅萬象的作品,內容包括寶島林野頌讚、寶島海洋大觀、島嶼人文今昔、鏡蘊寶島藝影四大主題。

該特展以臺灣山林為主題的展品包括資深攝影家周志剛先生早期所拍的關山萬里(1952)山谷遠景,高空攝影家陳敏明的嘉南平原大圳、關西油桐花海等,均以宏觀視角捕捉山壑林野的壯闊氣魄。生態攝影家徐仁修深入寶島林野,記錄桶后溪所環繞的山巒霧氣、平地的東源濕地、蘭陽候鳥及林野的臺灣檫樹等,呈現多樣物種和生態樣貌。

3月底甫受燃油外洩影響的老梅綠石槽海岸景觀,在海洋主題中的莊明景老梅系列作品中還原其宏偉中見細膩的原貌。還有已故高齡資深攝影家秦凱的大觀海景作品,海底生態攝影專家莊慶祿的海中巡弋、蔡永春的軸孔產卵和王連陞的魚相以及珊瑚、甲殼類及無脊椎等多種類型的美麗海洋生態影像,將難得一見的海底世界真實地呈現在觀者面前,突顯寶島既豐富又珍貴的海底生態。

除了對臺灣地理與自然生態的展示,該展也增加許多人文內容。包括從1871年以來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對「福爾摩沙」的珍貴紀錄,到近代多位專業攝影師的作品,如「攝影三劍客」:張才、鄧南光與李鳴鵰的作品不僅還原臺灣早期人民與社會和自然環境共生的面貌,更展現攝影先行者的創意與技巧。鄭桑溪、吳金淼、林權助等多位前輩攝影家如實地將歷史的場景記錄下來,襯托臺灣人民的淳樸與生命力。

 

http://www.ntm.gov.tw/tw/exhibition/exhibition_d.aspx?no=25&d=202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博物館
合辦單位 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
展館相關資訊

開館時間:

週二至週日 9:30-17:00 ,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均照常開館。

休館時間:

除夕及春節初一休館,週一休館。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