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活動 arrow  台灣月 arrow  2012 arrow  
油蔴菜籽-NCO與廖輝英
Taiwanese Folk Song Concert: Rapeseed

  如今,靠著教育、自覺和努力,女性頭頂上不再有玻璃屋頂,早已與男性共撐一片天。我們現在的徬徨,是在生活裡,如何做自己,還要怎麼展才情、盡情份……

─廖輝英

 

  知名作家廖輝英用「油蔴菜籽」描寫30年前的台灣女性,精確刻畫傳統女性落到哪長到哪,認命卻堅強的無奈。「油蔴菜籽」成為華人女性總體命運的緊箍咒。《油蔴菜籽》則成為台灣女性文學史代表作之一。臺灣國樂團以絲竹樂演奏多首台灣早期農村小調及現代曲目,由廖輝英女士擔任導聆,輝映台灣女性在這片土地上,一路走出的天空與自我。

 

      LIAO Huiying won her first literary title with the novel "Rapeseed" in 1982, which has become a milestone in Taiwan's feminism writing. Let's see what spark it will bring when LIAO meets the National Chinese Orchestra Taiwan!

 

  1948年生,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1982年以父母和自己之間的愛恨情怨寫下《油蔴菜籽》小說,獲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自此走上文學之路,也開啟1990年代台灣女性小說新頁。重要作品有《油蔴菜籽》、《不歸路》、《落塵》、《今夜微雨》、《輾轉紅蓮》等。

 

  臺灣國樂團是由台灣國樂界菁英組成的樂團,藉由創作為台灣傳統音樂紮根,用演出傳遞台灣美學品味,以提昇台灣傳統及當代音樂為目標,以國際為舞台,用醇厚的音樂深化台灣之美。

 

  演出融合戲劇、舞蹈、美術、詩歌、文學等各類元素,兼具創新與傳統,多年來亦出版多張音樂CD專輯,2011年更榮獲第22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金曲獎最佳民族音樂專輯獎《台灣四季》、最佳專輯包裝獎《心花兒開滿年》,成果斐然。

 

  團亦致力於傳統音樂之推廣,每年均安排赴社區與校園進行慈善巡演,用傳統音樂豐富民眾生活。演奏行跡亦遠及歐洲、美洲及亞洲各大城市,傳遞動人的樂章。

 

 

>>活動照片

>>活動影音



image

image

廖輝英︱主持導聆


image

臺灣國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