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活動 arrow  台灣月 arrow  2015 arrow  
青年廣場 ● 王心心╳ Voco Novo 爵諾人聲樂團 新詩舊詞:南管與阿卡貝拉音樂會

王心心 x 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

新詩舊詞時空穿越音樂會亞洲巡迴

 

Xin-Xin Wang x Voco Novo A Cappella Group

Nanguan x Poetry x A Cappella

 

 

10.11 (Tue) 

20:00   柴灣青年廣場

 

 

 

關於詩的聲化,關於聲的詩化。

 

兩種從未碰觸的人聲藝術,共同詮釋古詩、新詩的聲音。充滿了節奏、韻律、畫面感的詩詞,在南管與阿卡貝拉這兩種來自不同時空、質地大異其趣的音樂媒材相互呈現下,產生全新的風貌。

 

來自臺灣的心心南管樂坊與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相互合作,跨越時間的河流,共同詮釋現代詩人余光中的《鄉愁》。南管將用河洛話呈現詩詞,同時搭配人聲編制;而人聲音樂則需符合南管譜曲方式進行曲韻改編,同時也用河洛話訴說《鄉愁》的惆悵。

王心心來自中國泉州,跨海來到臺灣定居,對她而言,鄉愁正是她面對藝術時的動力,保存南管文化,創造全新風貌。Voco Novo的五位阿卡貝拉歌手,由於不管是出國演出或至外地念書,讓他們對故鄉也有不同的思緒。因此這次雙方共同藉由余光中的《鄉愁》重新創作,就希望將東方與西方的藝術相互碰撞,激發並融合彼此對音樂與詩詞心境上的定義,不僅僅是對故鄉的思念,更是時代,空間與個人生活背景的融合展現。

這樣三方(詩、南管、人聲)的跨界演出,將展現南管演出中少見豐富與飽滿的音樂層次;也是以西方樂理為主的阿卡貝拉音樂,在臺灣第一次嘗試真正與中國樂器(樂理)深度結合的表演。中西方音樂(樂器),因著細緻詩詞的穿針引線,有了緊密結合的機會。如何用音樂編織描繪出于光中作品中的濃韻與氣質,同時又讓聽眾感受傳統藝術創新之美,將是這次合作的挑戰方向。

 

演出者介紹

 

王心心

成長於福建泉州的南管世家,堪稱閩南南管最純正的代表,南管國寶級大師。跨海來到臺灣定居,對她而言,鄉愁正是她面對藝術時的動力,2003年王心心創立心心南管樂坊,結合臺灣劇場精英的專業演出,持續保存南管文化,並創造時代新風貌。

 

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

2009年成立,是臺灣少見的跨界人聲團體。曾獲芬蘭Tampere Music Festival 世界人聲音樂大賽 - 亞軍, 奧地利Graz國際阿卡貝拉大賽爵士組金牌、流行組金牌以及最佳編曲獎及2013美國CARA現代阿卡貝拉專輯獎的最佳亞洲專輯獎項。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