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活動 arrow  台灣月 arrow  2016 arrow  
台灣策展人的話

海的兩端,香港和台灣就像雙胞胎。

在接觸香港的過程中,了解到香港與台灣的相似之處。台灣與香港有著血脈上的共通性,歷史的脈絡與發展型態不謀而合,過去我們就像共同寫一本日記,而未來,雙邊的交流一定會日趨頻繁,台灣可以將文化的保存與創新經驗傳遞給香港,就如同我們借鏡香港一般,兩個地方可以來作共同的想像。

2016的台灣月活動跟以往非常不一樣,台灣近年來年輕人關心社會,愛鄉護土,帶起了一股返鄉的熱潮,各式各樣的議題,經由不同的平台散播,引起重視與討論,甚至營造出一股求新求變的力量。綜觀這段期間,許多素人或是團體被看見,他們發展出令人驚豔的再演變,無論是設計上的、視覺上的、文化上的、社會機制上的,這些衝擊帶來新思惟,在自我的努力與要求之下,帶著自信與勇氣,面對這些不可測的未知。

這樣的公民參與充滿熱情與力量,我們也希望能把這樣的概念與做法,與周邊的社群朋友分享。這次策展活動也以這樣的發想,讓個人與群體之間形成一個討論基礎,引起迴響,讓每一個人都能參與這樣的生活美學和設計,體驗「從我到我們」的精神,台灣和香港相互間應該會有更多的思考和期待。


cxcity總召集人

蘇民

 

 

CxCity從我到我們

CxCity草創於2007年,是個策動群眾參與都市、設計與社會議題的非營利組織,從「我」到「我們」,希望能觸及所有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群眾。透過公民參與互動模擬過程試圖提出潛在城市議題,並持續關注城市發展的現況與困境,以更多元的可能性共同面對其公民所居住的城市。CxCity認為每個人都有權利對生活的地方表達關心並發聲,並以成為改變城市的正面力量自許。
 

2015年,optogo公民外交計劃發起,用國家館的名義前進了米蘭世博,2016年,進軍倫敦設計雙年展國家館。「Taiwan ReDesign計劃」面向台灣,重新梳理台灣不友善的設計,找尋再設計的可能。面對未來我們有「Citizens of Tomorrow未來市民計劃」,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題,與相對應的社群共同努力,讓群眾參與其中,一同討論台灣的未來願景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