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2014 arrow  
穿越大稻埕-相遇在傳藝

緣起

 

復刻臺灣文藝復興時期

 

大稻埕不僅是傳統漢人文化的重要保存區,也是臺灣現代化思潮的主發源地。日據時期的大稻埕,茶商、布商、米商、貿易商、南北雜貨集結,商業活動極為頻繁;此外,經濟繁榮帶動了娛樂生活蓬勃發展,戲曲演出從未停歇,除了有眾多館閣、戲曲班社聚集,現代化的商業劇場如淡水戲館(後稱新舞台)、永樂座、第一劇場也落成啟用;再加上當時蔣渭水、林獻堂等知識份子以大稻埕為發起地的「新文化運動」,使臺灣政治、社會發展產生突破性進展。凡此種種,以大稻埕為首所引發的經濟、藝文及社會風潮,構成了被譽為「臺灣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盛景。

 

基於大稻埕在20世紀上半葉曾如此煥發過臺灣人文的絕代風華,時至今日仍足具藝文探索及推廣價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特別在去年9月,首先配合獲得文化部票房獎勵金補助及創投經費挹注的國片「大稻埕」,提供它位於宜蘭園區內的民藝街,供電影劇組搭設為重現大稻埕的仿古景觀。民藝街在拍片期間搖身一變成為郭雪湖名畫「南街殷賑」中熱鬧的大稻埕街市,傳藝中心也因此頓成帶領電影觀眾重返大稻埕的時光隧道。

 

除了協助國片「大稻埕」的拍攝,傳藝中心為了讓各界民眾能更深入認識並親身感受大稻埕的人文內涵,將接續自2月28日的連假開始直至4月13日,自相關文史文獻擷取具代表性的藝文元素並運用電影「大稻埕」於園區各處的拍攝場景,以整個園區為規模,策辦內涵多元、動靜兼具的《穿越大稻埕.相遇在傳藝》系列活動,進階呈現大稻埕豐富的藝術、人文及歷史軌跡,期能引領參與者經由造訪本中心園區,浸淫於「臺灣文藝復興時期」的藝文風情及思想氛圍中。

 

《穿越大稻埕.相遇在傳藝》系列活動將涵蓋影音展覽、音樂及戲劇演出、常民習俗示範、時代場景重現及文史專題講座等深度藝文活動,並搭配文創商品的展售,以回歸經典同時呈現創意的獨特手法,全方位為國人復刻出1920年至1945年的大稻埕,歡迎各界民眾可自造訪電影「大稻埕」的主場景出發,透過參與、欣賞延伸規劃的深度藝文活動,穿越傳藝中心這條時光隧道,認識這段近百年前臺灣藝文發展極具理想及成果的風華年代,喚醒又或是開啟對於這個年代的共同記憶。

 

更多相關資訊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