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2014 arrow  
2014台北國際書展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14

2014台北國際書展,呼應台灣出版的「美好生活」觀念發展與體現,以時間作為發展主軸,介紹近代世界各國美好的人文情調;透過四大展覽內容,讓讀者從閱讀中找到創新與活力。

 
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黃寶萍表示,2014主題展館以美好生活為主軸,透過書籍展現對「美好生活」的想像及堅持。展覽分為:1.台灣出版主題館「閱讀‧悅讀‧文字與時光的對話─文學古物與珍品圖書特展」:呈現台灣重要文物及絕版書2.「寄給時間的漂流記」明信片展:展出國圖珍藏1920~1940年代台灣的古典風情明信片,現場並數位化的趨勢呈現,3.「傳家」生活展:書中的內容是作者姚任祥花費七年所寫,正是「美好生活」的想像與實踐。4.美好生活書房:邀請國內出版社以「美好生活」為主題,推介多元觀點及各種類型的美好生活出版品共計118本書單,搭配葡萄牙文化圖書司、芬蘭文學推廣協會、匈牙利辦事處、波蘭書協、法國出版協會、中南美洲西語國家等單位,所提供各自定義的「美好生活群像」書籍。
 
「閱讀‧悅讀‧文字與時光的對話─文學古物與珍品圖書特展」由國立台灣文學館策畫,館長李瑞騰表示,2013年國立台灣文學館獲文資局審議通過,被指定為「重要古物」8件重要文學古物為主體,這是台灣文學作品首次登錄為重要古物,價值僅次於國寶,最引人注目的為已達120年歷史的洪棄生《寄鶴齋詩草乙未以前謔蹻集》手稿,另外,還包含楊逵《模範村》手稿,這篇作品被視為其代表作〈送報伕〉的延伸,極具臺灣文學重要價值也將在現場展示,同時「歸返閱讀秘境─珍品圖書瀏覽」絕版圖書約有60-70本出版於1950年代的書籍將於書展一次飽覽。
 
精彩展出內容包含1943年出版的龍瑛宗《孤獨な蠧魚》,曾獲選為「第一回大東亞文學者大會」臺灣代表,龍瑛宗以1937年以〈植有木瓜樹的〉獲得《改造》雜誌小說徵文佳作獎,此外,創作歷半世紀,留下近70部小說作品的女作家孟瑤1953創作的《美虹》亦將展出。
 
1953出版,戰後第一本女詩人作品蓉子的《青鳥集》,和吳濁流1956年由日本「一二三書房」更名為日文《アジヤの孤兒》,發行日文版,成為其後中文版《孤帆》、《亞細亞的孤兒》譯作之所本。而知名的詩人周夢蝶的第一本詩集《孤獨國》1959年出版,亦將於書展與讀者面對面,該書以楊英風雕塑作品為封面圖像,其詩壇地位亦由此奠定。
 
《傳家》出版者信誼基金會執行長張杏如表示,《傳家》是跟著四時節令春夏秋冬的書籍,被南懷瑾老師譽之為「中國人的智慧」,在此書中可看到一個家庭深厚的教養,大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更重要的是可感受到台灣在地的風土人情跟生活,把書裡的美好透過展覽,走向讀者,希望大家在現場感受到幸福,並落實到每一天的生活裡。
 
「生活就是文化」《傳家》作者姚任祥說,書中的內容事實上就是台灣每一個人所共同擁有文化,將在書展呈現食衣住行的美好生活特質,展館內打造書房與食堂氛圍。
 
「寄給時間的漂流記」明信片展,從國家圖書館館藏文獻中,精選300餘張原件與數位複刻版,主題涵蓋臺灣與大陸風俗、港灣與都市建設、風景名勝,以及人物容顏寫真等大類。而圖像年代,有的製作發行迄今已有將近90年歷史,最年輕也有將近60年以上。其中是取用當時名家的手繪風景,如吉田初三郎繪製的灣各地鳥瞰圖,矢崎千代二、立石鐵臣、石川寅治等繪畫的臺灣風景名勝。也有饒富趣味的充滿臺灣味的攝影明信片,書展現場展現數位與傳統不同的美好生活景象。
 
相關網站


image

image

圖說:「寄給時間的漂流記」明信片展,由國家圖書館提供300餘張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