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2016 arrow  
香港小交響樂團臺灣首演 音樂總監葉詠詩  臺灣二胡家王瀅絜  香港鋼琴家李嘉齡 港臺藝術家攜手合作 注入音樂新元素

香港小交響樂團臺灣首演

音樂總監葉詠詩 ž 臺灣二胡家王瀅絜 ž 香港鋼琴家李嘉齡

港臺藝術家攜手合作  注入音樂新元素

 

 

香港小交響樂團將於2016年11月首度在臺灣獻演,分別於臺北及高雄舉行兩場音樂會,並且為「香港週2016」參與節目之一。為隆重其事,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葉詠詩特邀臺灣二胡明星演奏家王瀅絜攜手合作,演奏由香港作曲家陳慶恩為胡琴及樂團所寫的新作《月魄》,融會中西音樂風格,結合港臺兩地出色的藝術家,突破地域及古典音樂界限。此外,樂團亦會攜同香港傑出鋼琴家李嘉齡出訪,一同演繹法國作曲家拉威爾的G大調鋼琴協奏曲。音樂會節目還包括蕭斯塔可維奇別出心裁的第九號交響曲。音樂會將於11月19日及20日分別在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及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舉行。

 

現為香港大學音樂系教授的陳慶恩,他的創作以糅合中西特色見稱,作品屢獲獎項,包括憑香港小交響樂團委約作品《一霎好風》(北美巡演作品)獲得2013年香港藝術發展獎「年度最佳藝術家獎」(音樂)。陳慶恩少時習胡琴,1998年完成了其創作生涯轉捩點的作品《月謎》,並於2008年再度創作以月入題的《月靈》,八年後的今天,他以香港小交響樂團駐團藝術家的身份譜出第三部曲《月魄》,延續對月亮的情愫,並把胡琴這件擁有過千年歷史的國樂樂器與現代的交響樂團交織一起。《月魄》由臺灣二胡演奏名家王瀅絜擔任獨奏並作世界首演,王瀅絜現為雲樹雅集團長,曾任臺北市立國樂團二胡首席,自幼接受古典音樂薰陶,經常跨界與不同藝術家合作,是現時臺灣極具潛力與個性的胡琴演奏家之一。

 

香港鋼琴家李嘉齡2005年獲得波蘭第15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獎項,多年來與樂團合作無間,並且分別於2009及2010年隨樂團到意大利及南美洲巡演,深受觀眾喜愛。她首次亮相臺灣,將演奏法國作曲家拉威爾的 G大調鋼琴協奏曲。樂曲熱鬧非常,當中的爵士樂色彩,在當時亦同樣被視作為古典音樂注入新元素。慢樂章以鋼琴綿長的獨白開首,伴奏搖籃般溫柔,扣人心弦。琴音有時如水波輕漾,有時流轉纏綿,是拉威爾其中一首最歡迎的作品。

 

俄國作曲家蕭斯塔可維奇1945年的第九號交響曲,因未有歌頌史太林戰勝納粹德國(也沒把他尊為聖人)而備受政府抨擊,更一度被禁演。時至今天,這首趣意盎然、回望古典樂派曲式的交響曲已經成為20世紀音樂的經典,正好為這場音樂會畫上圓滿的句號。


imag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