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2014 arrow  
織路染旅-臺灣當代纖維藝術的蛻變@台灣工藝文化館
織路染旅-臺灣當代纖維藝術的蛻變
 
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之「織路染旅-臺灣當代纖維藝術的蛻變」特展,於103年10月2日(四)假該中心工藝文化館盛大開展,展出百餘件編、結、染、織、繡等精緻工藝作品,引領民眾品味纖維工藝與纖維藝術之美,展期自103年10月2日至104年3月15日止。
 
「織路染旅-臺灣當代纖維藝術的蛻變」展覽主題劃分為四大主軸:以展示設計手法暗示臺灣的地理面貌,並陳述臺灣的自然風土與人文歷史特色,標列臺灣的纖維材質資產與技藝基因庫。另於地板上標識臺灣地圖,以呈現代表性纖維材質與染料的產地分布的【臺灣的纖維資源與工藝原貌】展區;受歐美思潮熏陶的藝術家與臺灣原住民織品圖騰讓臺灣染織發展擁有多元文化以各種文化與技法互相撞擊,呈現多元文化與工藝技藝精華的【多元文化的匯集與工藝資產】展區;【天然染織在生活中的精粹風華】展區表現出天然染織品受到紡織工業技術與化纖等替代材料的衝擊,因受到本土文化尋根與再造的意識興起,逐漸尋回工藝在生活中的位置。【臺灣當代纖維藝術的展望】展區當中,以【染色體】為概念,纖維為載體,以染色作動詞,從傳統天然染色的核心擴及各種因時間、光線、生物及其它天然物質所產生的色彩變異,觸動觀者對纖維材質更多的深層聯想與議題。展中特別邀請書法大家董陽孜與纖維藝術家楊偉林共同創作,融合書法與纖維藝術,以「糸」字延伸出來的纖維裝置,作為本次展覽的中心意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