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2014 arrow  
台灣報到-2014台灣美術雙年展


展覽日期: 2014.9.13~2014.12.07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五09:00~17:00;星期六、星期日09:00~18:00;星期一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102、103、104、105、106、107、203、204、205展覽室、大廳、水牛廳、美術街)

 

 

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之「台灣報到 ─ 2014台灣美術雙年展」,迄今已進入第四屆。自2008年起,國美館以每二年為週期舉辦「台灣美術雙年展」,以茲為當下臺灣美術的面貌提出完整觀察論述與展示。準此,立足於過去的成果和基礎,本屆台雙展持續以2012至13年間發生在我國的藝術展覽及活動為對象,歸納出「重構主體」、「再現社會」、「演敘傳統」、「藝術拓域」、「迎別青春」等五個子題,藉以呈現臺灣視覺藝術前沿及關鍵的發展趨勢。

秉持對於臺灣美術的使命感,經由整體性的研究,並靈活運用主題策展及公開徵件兩種途徑,我們冀盼將我國藝術當下的多元面貌,含納入展覽策劃的視域中。期待透過不同創作者的參與,為現在與未來的臺灣美術史書寫,提供完整、豐富的視野。最後,在館內同仁的深入研究,並透過群策群力的討論和交流後,本屆台雙展總計邀集了38位創作者(團隊)參與展出,一同見證臺灣視覺藝術的多元特性及其豐沛內涵。

作為聚焦於當下臺灣美術的雙年展,38位參展者(團隊),不僅象徵著38種不同的創作歷程,更象徵著在臺灣這片美麗的土地上,不同形態的美學與創造之間相互激盪、跨界對話的真實狀況,匯融為臺灣美術發展的澎湃動力,深耕著你我所共享的文化土壤。在眾多優秀創作者的實踐中,臺灣美術不僅持續前進,更不斷迎向開闊的視野和地景。吾人也深願於全球化的時代裏,歷屆台雙展有關「當下」的見證,能讓臺灣美術的獨特樣貌,在跨國的藝術世界中煥發風采,引人矚目。

 

 

策展人:張正霖
參展藝術家:(依姓氏筆畫排序)
王建揚
王雅慧
王福瑞
伊誕.巴瓦瓦隆
余政達
吳天章
吳瑪悧與竹圍工作室
吳繼濤
沈信佑
林宏信
姚瑞中
袁金塔
高重黎
常陵
張恩滿
張乾琦
張嘉穎
曹筱玥
許雨仁
陳冠穎
陳萬仁
曾偉豪
黃金福
黃郁涵
黃瑞貞
萬一一
葉仁焜
葉郁田
董陽孜+姜樂靜+楊偉林
廖建忠
蒲帥成
潘小雪
賴志盛
賴珮瑜
薛保瑕
謝春德
簡福鋛
顏名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