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2016 arrow  
太陽的孩子
Panay

榮獲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

台北電影獎 觀眾票選獎

 

但願太陽底下每一個孩子

都能夠堂堂正正站在自己的土地上

不需被任何人驅趕

 

Panay

 

鄭有傑 (CHENG Yu-Chieh) 、勒嘎‧舒米  (Lekal Sumi)

聯合導演作品

 

324日 正式放映

 

       片種:劇情級數:I片長:100 分鐘語言:國語 (中英文字幕)

     故事大綱

寶藍色的太平洋,金黃色的稻浪梯田,是Panay自小對家鄉的印象。為了讓孩子過更好的生活,Panay隻身於台北打拼。直到父親突然病倒,她匆忙趕回家之際,發現良田如今雜草叢生,更被發展商看中,準備興建觀光民宿。Panay擔心還可以為後代留下一個怎樣的家園? 於是她決心整理河川,恢復耕種海稻米,回復昔日家鄉稻海梯田的環境。雖然過程困難重重,但她堅定的信念令孩子知道,自己的家園要靠自己雙手守護﹔但願太陽下的孩子,都能活在自己的土地上,不被任何人驅趕。本片榮獲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

 

The sapphire pacific ocean and the golden rice fields - that was Panay’s impression of her hometown as a child. To provide her father and two children a better life, Panay was struggling in the city alone until a sudden disease attacked her father. She rushed home only to find out that since no idea when, all the fields of gold had been turned into tourist hotels. She was worried that if this kept happening, what kind of land there would be left to the next generation. So she made the decision to repair the water ditches and restore farming. However, it was not so easy as there were all kinds of setbacks and tests in front of her. She taught her children in gentle but solid actions: Never give up! Our homelands are ours to protect.

 

電影資料 Film Info:

 

片名 Film title : 《太陽的孩子》(Panay)

片種 Genre : 劇情 / Drama

導演 Director : 鄭有傑 (CHENG Yu-Chieh), 勒嘎‧舒米 (Lekal Sumi)

演員 Cast :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 (Ado Kaliting Pacidal)、吳燕姿 (Dongi Kacaw)、林嘉均 (Rahic Gulas)

片長 Duration : 100 分鐘 / mins

級數 Category : I

語言 Language : 國語 (中英文字幕)

上映日期 Release date : 3月24日正式放映 / 24 March 2016 Screening

發行公司 Distribution:安樂影片有限公司│Edko Films Ltd.

 

 

 

 

電影簡介

 

榮獲第17屆台北電影獎觀眾票選獎,2015年新加坡國際電影節開幕片;舒米恩‧魯碧創作的〈不要放棄〉則拿下第52屆金馬獎最佳原創歌曲。《陽陽》鄭有傑與勒嘎‧舒米共同執導,取材自勒嘎‧舒米的母親舒米‧如妮推動水梯田溼地復育的真實經歷。

 

 

 

 

 

導演的話

勒嘎‧舒米

拍這部電影的初衷,是希望能喚起人們對於土地價值重新思考,急促而入侵式的觀光,對環境帶來浩劫,地方文化也會跟著這樣扭曲的發展而漸漸消失。

這是一個在台灣各個角落都有可能會發生的故事,也許有一天你我都會被迫站出來守護家園,正因為我們是居住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更應該好好去思考土地的永續價值,而非只是眼前短暫的經濟發展。

 

鄭有傑

「非如此不可嗎?非如此不可!」

學生時代完全無法理解的這句話,現在我懂了。

 

因為一篇新聞,我一股傻勁兒地拉著製片、攝影師到東部取材;然後在石梯坪遇見了Lekal導演和他的作品「海稻米的願望」。那時我便清楚地體悟到:是什麼力量引領著我來到這裡。

接下來,我便任由那股力量驅使我,用別人認為是「傻子」的方式走到了今天。

這部電影,獻給這塊土地上,每一個默默付出、堅持理想的傻子。

 

導演介紹

鄭有傑 CHENG Yu-Chieh

1977年生,台南人。

 

於大學時期開始拍攝16釐米短片《私顏》、《石碇的夏天》,其中《石》片獲金馬最佳短片、獲邀國際影展,開啟電影之路。

 

退伍後執導電影長片《一年之初》、《陽陽》,獲國內外影展肯定;短片「潛規則」、反核短片「(不再)平凡的幸福」;電視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野蓮香》,並執導多位知名歌手的MV。

 

另有參與幕前演出,如《波麗士大人》、《流氓蛋糕店》、《下一站,幸福》等。

 

勒嘎‧舒米 Lekal Sumi

1985生,父親是台南人,母親是阿美族,從小於台南長大。退伍後回到花蓮的港口部落,開始接觸身上一半的阿美族血統與文化,因成長過程幾乎都沒有在部落,對部落的文化非常陌生,也因為如此,便決定留在部落裡找回自己遺忘的那一部分。

 

2011年,因母親舒米的ㄧ個理念,想要復耕荒廢二十年的梯田,勒嘎首次拿起了攝影機記錄整個過程,起初對影像記錄與製作毫無概念,在拍攝兩年後完成了個人首部紀錄片『海稻米的願望』。也因為這部作品,開啟了影像創作之路。

 

 

 

 

 

 

 

 

 

 

 

演員介紹

Panay / 阿洛卡立亭巴奇辣 (Ado Kaliting Pacidal)  飾演

 

阿洛是花蓮馬太鞍部落阿美族人。是音樂創作人與歌手,也是電視台主持人,更是文學博士班的高材生。長輩將她取名為阿洛,是為了呼應阿美族神話中的「唱歌,是為了討神喜悅」。《太陽的孩子》是她第一次演出電影長片,片中自然流露的演技與情感,與平時亮麗的她相當不同,雖是在表演上初試啼聲,卻已經讓人印象深刻。

 

劉聖雄 / 徐詣帆 (Bokeh Kosang)  飾演

 

花蓮縣萬榮鄉太魯閣族,是舞臺劇、音樂劇、電視與電影演員。文化大學音樂學系畢業,主修聲樂,副修鋼琴,經由舞台劇出道,2011年於電影《賽德克‧巴萊》中飾演「花岡一郎」一角而備受矚目,並一舉拿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2013年參加歌唱選秀節目「我要當歌手」一鳴驚人,讓大家見識到徐詣帆的好聲音。在《太陽的孩子》中成功演繹面對族人卻立場略有不同的角色。

阿公 / 許金財 (Kaco Lekal)  飾演

 

 

花蓮港口部落的阿美族人,是經由劇組海選出來的素人演員,也是部落中令人敬重的長老。片中許多語重心長的台詞,其實是他內心真實的聲音。

 

Nakaw / 吳燕姿 (Dongi Kacaw)  飾演

 

 

 

花蓮靜浦部落的阿美族女孩,是劇組海選出來的素人演員。當導演們透過鏡頭看到燕姿時,便很確定她就是片中的Nakaw。雖然是素人,卻成功演出主人翁的轉變與成長,彷彿與角色合而為一。

 

 

 

Sera / 林嘉均 (Rahic Gulas)  飾演

 

 

花蓮靜浦部落的阿美族男孩,是劇組海選出來的素人演員。表演可愛真誠。

 

 

 

 

 

 

 

 

 

 

 

 

 

 

傳媒查詢 Media Enquiry:

Name: Ray Tse

T: 2528 7213  Email: [email protected]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