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活動 arrow  其他活動 arrow  2016 arrow  
光華映象沙龍—紀錄片《時代廢城》放映會暨《冲天》前導座談會

17:00-18:00

紀錄片《時代廢城》放映會

18:00-19:00

紀錄片《冲天》前導座談會

主持人: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助理所長 余國良博士
嘉賓:導演張釗維先生、監製陳玲珍女士

 

活動影像

 

 

《時代廢城》

這是一部兩岸導演一起執導的片子,共同述說關於時代的故事,一是臺灣的眷村,一是大陸河南的三線廠。

 

六十年前朱伯伯從舟山被抓到臺灣來當兵,在左營落地生根,濃濃的浙東口音不仔細聽他說話根本不知道他在說啥!面對著在臺灣早已吵嚷多時的眷改條例,搬遷對他來說就只有服從兩個字。

四十年前張伯伯從山西遷來河南的山裡,從此就在南陽落地生根,接近標準的普通話跟廠外的河南鄉音格格不入。面臨工作與生活大半輩子的工廠逐漸沒落,加上年邁已高又遭遇破產,搬遷對他來說只是一種莫可奈何的選擇……

他們都來自一個戰爭的年代,從國共內戰開始,偌大的中國就一直在兵荒馬亂中度過,所有的說法都是為了國家, 但是許多年後,國家卻荒廢了他或它。

 

河南南陽與高雄左營有著奇異的相似之處,它們是一個樣樣都有,卻都不會很夠的地方,無論是學校,勉強可以醫治人的醫院或診療所,或是讓孩童奔跑的球場,放了鞦韆的公園……這麼多年過後,學校、醫院、球場、公園都還在, 卻多了斑駁或是空蕩,少了人。

當新家的鑰匙交到他們的手上,當搬家的卡車倒退到老厝門口,或許有人心中不捨,或許有人面露期待,但是轉過身之後,心中都是充滿對這間屋子的回憶。

 

【導演簡介】

史祖德,畢業於淡江大學教育資料學系;1988 年開始從事電視節目製作;2004年投入紀錄片領域,幫美國國家地理頻道製作過多部全球播映紀錄片。近年更投入跨國紀錄片製作,以及培植國內新生代導演及故事題材,希望將臺灣紀錄片推廣至國際。曾多次入圍電視金鐘獎; 2008至2012,連續五年以國際製作人身分受邀參加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大會;2010年開始《時代廢城》製作;2012年再度與大陸導演霍寧合作《麥田裡的海員》獲得廣州紀錄片方案第二名,並入選The Asian Pitch亞洲紀錄片提案會;2012至2013年擔任新北市紀錄片徵件大會計畫主持人/評審團召集人。

 

霍寧,出生在中國人口最多的省分河南省,自幼對繪畫的喜好使他考取了河南師範大學的美術教育專業,畢業後雖然從事電視攝影工作, 但大學接受到系統的美學教育使他對各種影像畫面始終保持一種審美的視角,這為他攝製廣告片和紀錄片奠定了良好的視覺基礎。在從事廣告傳媒工作之外,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喜歡的電影和紀錄片題材上,他的成長經歷伴隨著中國的改革開放,鏡頭也聚焦於中國歷史的變革和時代背景下普通人命運的起伏,紀錄片作品得到廣泛共鳴。

紀錄片作品

2013 《麥田裡的海員》Whitefield Sailors

2010 《掘土人》The Tomb Digger

 

紀錄片《冲天》

紀錄片《冲天》校園放映會報名請點選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