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光華推薦 arrow  2017 arrow  
台灣文化政策裡長出的草根社區劇場:賴淑雅
TEFO年度主題2017: 社區劇場 公眾講座(一)

公眾講座(一):台灣文化政策裡長出的草根社區劇場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協辦)

日期:2017年3月29日(三)

時間:晚上7:30-9:30

費用:免費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香港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49樓4907室)

 

 

-》台灣資深的社區劇場工作者——賴淑雅女士到訪香港進行詳盡深度的交流,分享台灣社區劇場的發展的經驗、挑戰與反思。

 

 

-》台灣社區劇場在官方政策支持下,大規模且長期地在全台各地推展。但台灣政府為何要推動這種以社區為主體的劇場工作?能發揮什麼進步的社會功能?又面臨什麼瓶頸和困境?

 

 

-》主講人出身自民眾劇場,因緣際會成為台灣社區劇場政策化的主要推手。她除了分享耙梳台灣社區劇場的發展脈絡與劇場特色之外,亦將提出其從事社區劇場多年的實踐觀察及反思。

 

 

講者:賴淑雅(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負責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講師)

協辦:光華新聞文化中心香港教育劇場論壇

報名:點此報名

http://docs.google.com/a/tefo.hk/forms/d/e/1FAIpQLSeWjIQhoOG4cTbN-zPyh4HCfrTl1wYNNdc2Q5L3zI32eKZshQ/viewform

 


講者簡介:賴淑雅小姐

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劇場教育碩士,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負責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講師。譯著《被壓迫者劇場》、《演員與非演員的遊戲》、編著《區區一齣戲—社區劇場理念與實務手冊》等。

賴淑雅自1993年起從事民眾劇場工作,至今已二十餘年,為台灣地區從事民眾劇場和應用劇場的先鋒人物之一,亦是將「被壓迫者劇場」引介至華文世界的翻譯者與實踐者。2005年起,獲邀為台灣文化部研擬社區劇場政策,迄今已策劃、執行近二十項地區性的社區劇場推廣計畫,為台灣各縣市文化局推動社區劇場奠定理論與操作的重要基礎。

 

賴淑雅除了長期深耕社區劇場的培訓與演出外,並與國內外數十個非營利組織、社區/社群團體、學校合作,運用劇場進行草根的培力、組訓及教育工作。也積極與國際民眾劇場、戲劇教育組織串連及交流,曾受邀至巴西、秘魯、港澳、韓國、日本、新加坡、泰國、菲律賓、英國、德國等地進行演講、發表論文、工作坊及演出。

 

近年來,除了社區/社群劇場、教育劇場等實務工作坊之外,淑雅亦製作全台首見的「論壇劇場」專業演出,並持續性地培訓論壇劇場專業人才。論壇劇場鼓勵觀眾在看戲過程中理性討論公共議題、起身介入舞台上的表演、透過表演行動改變主角和社會。

無論是帶領社區/社群的劇場工作坊,或製作專業的論壇劇場表演,賴淑雅的劇場工作無一不在實踐劇場與社會的連結、開展各種社會性參與和對話的可能性。

 

主要經歷:

論壇劇場《小地寶》、《一僱二主》、《難丁格爾》製作人,入選牯嶺街小劇場2011年、2012年最佳節目、以及2015年臺北藝穗節其他類最佳節目。

文化部「2009社區劇場人才培育計畫」、「2007社區劇場推廣計畫」、「2006社區劇場人才培訓暨推廣計畫」、「社區劇場研究暨出版計畫」計畫主持人。

新竹縣文化局2009~2016年度社區劇場發展計畫主持人暨講師。

桃園縣文化局2008、2012~2016社區劇場平臺計畫主持人暨講師。

新北市文化局2008~2009年度社區劇場推廣計畫主持人暨講師。

自2003年起至今,擔任60餘個社區、社群(婦女團體、教育團體、環保團體、勞工團體、農民組織等)的戲劇指導老師。

東亞民眾劇場聯盟(EAPTN)共同發起人。

曾受邀至巴西、秘魯、香港、澳門、韓國、日本、中國大陸、新加坡、泰國、菲律賓、英國、德國等地演講、發表論文、主持工作坊及演出。

 

出版作品:

 翻譯:《被壓迫者劇場》(揚智出版社,2000)

 翻譯:《給演員與非演員的遊戲》(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6年底出版)

 主編:《區區一齣戲---社區劇場理念與實務手冊》(文建會出版,2006)

 主編:《劇場事7---社區劇場專題》(台南人劇團出版,2009)

 


活動查詢:

電話:6682-9299丘小姐 / 2392-2380林小姐

電郵:[email protected]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