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行政院文化獎
第35屆行政院文化獎自即日起受理推薦

 

行政院為表彰對維護與發揚我國文化有特殊貢獻的人士,每年皆會辦理行政院文化獎受獎人遴選及評議工作,負責該獎項行政工作的文化部表示,第35屆行政院文化獎自即日起開始受理推薦,期盼國內相關學術機關(構)、文化藝術法人及團體能踴躍推薦傑出的文化人士。

 

行政院文化獎是由官方主辦、國家最高的文化獎項,主旨在讚揚國內外傑出文化人士的終身成就。自民國69年起實施至今已辦理34屆,共有73位國、內外文化人士獲得文化獎殊榮。以第34屆為例,是由齊邦媛、余光中及漢寶德三位得獎。三位獲獎者在文化傳承上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齊邦媛女士一生推動國內現代文學的英譯工作,成為擴展臺灣文學能見度的推手;余光中先生則是臺灣新詩的先驅者;而漢寶德先生從環境美學的角度,結合人文與設計,對國內建築學界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行政院文化獎得主遴選作業,包含:文學、電影/影像、美術、工藝、博物館、文化資產、音樂、戲劇/戲曲、舞蹈、歷史、文化創意產業、流行文化等各個領域,均在受獎人提名範圍內。行政院文化獎評審作業過程嚴謹審慎,除經提名人以書面提名外,尚須經提名委員以外三名委員審查同意,提出全體委員會議,在三分之二以上委員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以上通過後,報請行政院長核定,並以公開頒獎儀式,頒贈「文化獎章」及獎金,表達行政院對於文化獎得獎人在文化領域成就與貢獻的重視。

 

行政院文化獎自即日起至104年8月25日止接受推薦(以郵戳為憑,逾期不受理),合於條件的文化傑出人士,請備齊相關表件,經由符合資格的提名人以書面具名推薦,寄至24219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南棟17樓,文化部綜合規劃司收(封面註明:行政院文化獎提名書),洽詢電話為(02)8512-6776。相關推薦提名規定及書表可向文化部索取或至文化部官網新聞與公告下載,網址為http://www.moc.gov.tw。

 


image

行政院文化獎提名書

image

行政院文化獎頒給辦法

image

歷屆文化獎得主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