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活動 arrow  其他活動 arrow  2015 arrow  
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同安船與張保仔的故事

國立故宮博物院新媒體藝術展首次登港 隆重展出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香港城市大學首度合作

「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同安船與張保仔的故事」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香港城市大學首度合作,共同推出「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同安船與張保仔的故事」,展覽運用嶄新科技訴說同安船與張保仔的故事。展期自今(104)年8月15日至9月30日,於香港城市大學學術樓(三)3樓展出。故宮表示,此展是故宮首度在香港舉辦新媒體藝術展,觀眾可透過港臺兩地各種新媒體技術,體驗19世紀初東亞海洋活動盛況。

 

 

       故宮進一步表示,該展源自前(102)年故宮與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合作舉辦「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大獲好評,去(103)年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前來故宮參訪,雙方談及同安船的故事與展覽,以及當時活躍於香港群島間的海盜張保仔及其事蹟,於是邀請故宮的新媒體藝術展至該校展出。之後,故宮及香港城大於去(103)年10月17日簽署合作備忘錄,為兩地文化藝術交流開啟劃時代的歷史新頁,促成故宮在香港的首次新媒體展覽活動。馮院長當時表示,香港城大在推廣中華文化和新媒體技術的開發上經驗豐富,因此選擇與城大結為合作夥伴,共同策劃國立故宮博物院首次在港的新媒體展覽活動。

 

 

      此次故宮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移師香港城市大學展出,新增當地著名海盜張保仔相關元素,使展覽更貼近香港市井文化。展覽作品計有故宮策劃的十四件作品:「雲端藝廊」、「水仙門」、「傳奇啟航」、「世界帆船演進圖」、「跨界對話」、「解構同安船」、「執筆見影」、「同安船模型」、「海圖互動桌」、「望穿時空」、「整裝待發」、「操帆破浪」,以及《再現‧同安船》紀錄片與《國寶娃娃歷險記》動畫;香港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邵志飛(Jeffrey Shaw)教授團隊呈現的三件作品:「中國海事歷史導航」、「同安船畫室」和「靖海全圖」,並由香港海事博物館提供〈靖海全圖〉及船隻圖片的圖像授權,使展覽更豐富精彩。

 

      此外,故宮並出版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導覽手冊及《院藏剿撫張保仔史料彙編》,該書對剿撫張保仔有深刻的描述,並藉此娓娓道出香港歷史與海盜故事,內容相當精彩。張保仔的根據地在香港,迄今仍有多處相傳為張氏的遺蹟,如長洲、塔門、南丫島和舂坎角都有張保仔藏金傳說。故宮表示,本院典藏超過六十萬件清代檔案和善本舊籍中,關於清代海防問題的圖書、文獻和輿圖頗豐,藉著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策劃「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的機會,編輯出版本史料彙編。

 

 



image

image

image

image